首页
    就业动态
      通知公告
        就业政策
          招聘信息
            面试技巧
              行大道 启大智 铸大匠 通大悟
              应届生签订三方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23-12-20 浏览次数:535
              分享到: 打印

              来源:智联校园

              已经12月中旬了,不少同学都签订过三方了吧。明明是件好事,却让同学发了愁:

              “签订三方协议后,还算应届生吗?还能参加春招吗?”

              “签完不想去,想毁约真的要赔钱吗?企业毁约,又该怎么办?”

              “三方协议我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起来看!

              什么是三方协议?

              三方协议,一般来讲是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之间就毕业生就业方向签订的一种协议。要求一式三份,以上人员/单位各一份。

              此协议明确规定了毕业生就业事项:报到时间、接收档案、福利待遇等。

              但需要注意:三方协议≠劳动合同,三方协议的有效期为签约日至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正式接收后终止;劳动合同则在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生效。但三方协议仍具有法律效力。

              另外即便签了三方,没有缴纳社保、签订劳动合同等,便还算应届生可以继续参加春招、考取事业编。

              为什么要签订三方?

              由于校招期间,毕业生未取得毕业证/学位证,无法签订劳动合同,这便需要一份协议规范彼此行为,保障各方权益。

              对毕业生本人:保护未毕业的大学生,以免出现被企业/学校违约的情况,影响就业。也是在约束毕业生行为,不随意放鸽子。

              对用人单位:保护企业的相关权益,防止学生毁约等问题出现。同时也防止企业随意撤回offer行为出现。

              对院校:依据三方协议的签订,可就毕业生就业问题进行调研以及方便企业进行档案、户口的转移。

              签了还可以毁约吗?

              当然可以毁约,不过…

              用人单位毁约:协议一旦签订,用人单位不得擅自解除。一旦拒收毕业生,应按违约处理,需要缴纳违约金并给予毕业生一定的经济补偿。

              毕业生毁约:同理,毕业生毁约也要付相应的违约责任。一些企业会在三方协议明确违约金(通常不高于5000元),若是应届生违约应向企业支付违约金。

              另外,一旦毁约后需再次签约需要提供原签约单的书面退涵等材料,才能找到院校换取新的三方就业协议。所以,应届生在签订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并权衡利弊想好到底要不要签。

              签约前要明确哪些内容?

              三方协议主要明确报到日期、工作期限、试用期期限、薪资福利、违约责任等一系列列内容。

              所以大家在签订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尽量避免违约情况。

              1.了解岗位职责

              不要只看岗位描述所写,一定要向HR/业务负责人再次确认工作具体内容、组内分工、工作强度、加班状况、是否需要出差、岗位调动情况…

              如若用人单位描述含糊不清或表示入职后接受统一培训告知,建议大家要么赶紧跑、要么多去论坛问问过来人…

              2.了解转正条件

              近年来,不少应届生都是因为试用期考核未过而被辞退。

              所以此方面真的要多加小心:试用期为多久?转正需要达到什么指标?是否需要考试/答辩?实习期是否可抵试用期?转正后工作与试用期工作有无差别?

              别傻乎乎就签订啦!

              3.了解薪酬福利

              说实话,在这方面大多数的应届生都是一脸懵。

              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入:

              薪资:月薪怎么算(底薪/提成的比例)、发几个月的工资、绩效多久一发、涨薪制度是怎样的、什么条件下会扣薪、税前/税后薪资、试用期工资怎么算…

              五险一金:大部分企业是五险一金,也有什么七险二金…大家要问清楚都是什么、个人/单位缴纳比例&基数、试用期怎么算…

              福利补贴:能否落户、有无宿舍食堂、有无车补/房补/饭补/高温补贴等…有些企业别看薪资较低,加上这些补贴年包收入也是非常可观滴~

              4.了解违约责任

              这便是你要不要赔钱、赔多少钱的关键!

              有些企业并不需要赔付,违约与企业达成一致即可;有些企业会在协议中写下“天价”违约金,大家一定要问清楚!

              另外针对企业违约也要有相关约束,若不小心被违约大家要懂得反击。

              还有档案去处、签署方式(纸质/网签)等内容也要了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