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动态
      通知公告
        就业政策
          招聘信息
            面试技巧
              行大道 启大智 铸大匠 通大悟
              注意!谈工资之前你需要了解的那些事!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1845
              分享到: 打印

              来源:新职业网

              然而,职场上决定工资水平的因素除了学历外、地域、专业之外还包括哪些呢?谈工资之前你需要了解这些!

              1、直接报酬——工资奖金是多少?未来涨幅情况如何?

              2、间接报酬——福利待遇如何?有什么隐形福利?

              3、职业发展——岗位前景如何? 工作是否可以为自己增值?

              4、公司平台——工作氛围如何?领导怎样?

              直接报酬

              1、年度薪酬包

              谈到工资,其实不能只谈月工资。每年固定薪资是十二薪、 十三薪、十四薪?是否有年终奖?未来涨薪的浮动是多少?这些都关系到你的钱包。

              除了基本工资和奖金,有的公司还有很多补贴。如电话补贴,交通补贴,午饭补贴,或者岗位补贴等,这些都是现金报酬,都要计入年薪全盘计算,计入年度薪酬包。

              2、税前、税后工资

              很多小伙伴谈完工资之后,第一个月发现拿到手的工资比自己想象中少?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大部分公司offer和劳动合同上讲的都是税前工资,而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每个月我们是需要交纳社保、五险一金以及个税的。具体缴纳缴纳额度大家可以上网找社保公积金计算器帮着计算一下。缴纳之后才是我们到手的工资,也就是税后工资。

              小伙伴们谈工资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可不要税前税后傻傻分不清楚,这样你的钱包可是要瘦的哦!

              间接报酬

              1、社保和公积金

              对于在一线城市暂时不能落户的应届毕业生来说社保和公积金至关重要。想要办理工作居住证吗?想要享受医疗保障吗?社保和个税都是办理这些的“硬通货”。

              而且公积金账户的钱都是自己的,随着现在简化提取手续,提取非常方便,当然是缴纳越多越好呀,毕竟公司和你缴纳的额度是相同的。

              有的公司和员工签署协议,让员工同意不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然后把你个人缴纳部分以现金形式发给你,表面看你到手工资多了,可是你需要明白企业缴纳部分远远高于个人缴纳部分,而且你还失去了基本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障,所以,这样的协议千万不能轻信,吃亏的肯定是你。

              2、商业医疗保险

              大部分企业会为员工在入职的时候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帮助报销一般门诊的费用,万一你有大病也可以帮你减轻经济负担。

              3、年度体检

              作为公司福利的一部分,好点的公司年度体检是覆盖全员的。

              4、带薪假期

              带薪假期是指工作满一年后的法定假期,有的公司会给10天假期,一般的公司会给7天假期。

              一般公司还有带薪病假,想想这些日子不用工作就可以赚钱真心是美美的。

              5、弹性福利包

              有部分公司会走的比较前沿,为员工提供可供选择的弹性福利包。比如:电影票、购物卡、蛋糕卡、健身卡等,以此来满足不同年龄员工的不同需求。

              职业发展

              我们经常提职业发展,那么究竟什么是职业发展?中国职业规划师协会定义为:在自己选定的领域里,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成为最好的专家。

              1、了解岗位

              了解自己的岗位定位,了解工作内容,不同的岗位工作内容代表了不同的工作职责,要衡量它是否有长远的价值,是否适合自己的长远职业规划,是否对自身有一定的挑战性,清楚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前景,清楚地分析这些,不断地在反思中前行。

              毕业2-3年,可以多多尝试,试错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适合位置才是关键。

              2、自我规划

              无目标的努力,有如在黑暗中远征。在这个竞争的时代,合理的规划可以给人一个方向、一个目标,抓住更多机会,完善自己。

              同样为管理培训生,为什么有些人经过三年的轮岗,很自然就成为经理级别,而一些同学却七八年没有提升?

              工作中,我们需要不断提升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与工作的匹配度,你的工作越重要、你越重要,不可替代性就越高,你的工作价值和工资就会越高。思考永远是行动的前锋,掌握内在价值远胜于仅仅去执行。我们要给自己设立一座座灯塔,指引自己前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成为最好的专家。 

              公司平台

              一个好的平台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说可谓至关重要,人人都想往好的方向发展,选择顶级的或者最好的平台会塑造你。

              大公司是块质地优良的敲门砖,我们从大公司出来往往更容易被认可,它的规范性、薪资水平、声誉都让大家趋之若鹜;小公司工作灵活,个人发展的空间比较大,可以接触到核心部分,也有利于个人潜力的开发。

              除去硬实力的强势竞争,一个平台软实力的影响不容忽视。

              1、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就是公司所提供的员工与员工、员工与团队之间的良好氛围。比较抽象却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情绪。好的企业文化,鞭策员工和企业共同成长,达成双赢;而没有核心企业文化的公司往往难以形成这种凝聚力。

              阿里巴巴80%的离职员工都是出来创业的,这就是强势文化的双赢。

              2、你的领导

              领导是我们职场中接触最紧密的人,他的风格无形中会影响到你的行为习惯。他是否细致、严谨、雷厉风行?若干年后,你的身上也一定可以看到他的影子。 

              古语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好的领导一定可以让你的职业发展如虎添翼,而一个不好的领导也一定可以让你的职业发展屡屡受挫。和谁在一起很重要!

              记住——为自己做事远胜于为工资做事;为自身价值做事而不是价格或估值。

              祝好运!